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道路货运行业运行报告牵头单位

文本来源: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19:00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道路货运行业运行报告牵头单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1日)

2月19日,交通运输部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简称中物联)、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牵头,会同有关企业编制行业运行报告,及时反映新冠肺炎疫情下道路货运行业运行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物联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针对公路货运行业实际,一方面积极联系会员单位,组织应急物资运输需求对接。自1月26日起,整理汇总“疫情救援物资运输保障资源查询台”,先后发布了70多家物流企业、5000多台车的运力资源;启动应急运输需求与运力资源共享平台,截至2月19日,共对接65批次应急物资、229批次运力资源。一方面,密切关注公路货运行业动态,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自2月1日以来,仅公路货运板块已向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报送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节后公路货物运输保障的情况反映和政策建议》《关于加强公路运输保畅通督查问责机制的建议》和《关于做好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等8份书面报告。有的得到了领导批示,提出的政策建议被采纳。

与此同时,中物联高度重视做好防疫期间的行业服务工作。一是以“共抗疫情”为主题,每天实时编辑并向有关部门报送《工作简报》,截至目前累计30期,积极反映工作动态和行业政策建议;以“共抗疫情”“保通保畅”“复工复产”和“援企稳岗”等专题,即时整理发布《政策辑要》《会员通讯》专刊,宣传解读国家政策,把握行业动向和会员动态;二是制定《新型病毒流行期间公路货运企业运营防控指南》和《骑手心理防护手册》等,帮助行业企业在疫情期间规范防控措施;三是联合171家物流企业、行业协会及有关单位联署,共同发起《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卡车司机的倡议书》;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顺丰集团、美团外卖、达达集团、闪送等多家民生保障运力供给企业发出倡议书;四是开展疫情对物流产业、农业产业、制造业以及货运物流、危化物流等10多项专题调查,集中反映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目前,中物联正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政府部门的安排,密切关注行业运行情况,引导行业企业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推动全行业复工复产,为保持经济社会稳定有序运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物流运输保障。


文本来源: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责任编辑: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