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第16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10:36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7月11日,由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第16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中国物资储运集团副总裁、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参加并分享“对大宗商品供应链优化升级问题的思考”,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全国各地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共400余人在线参加。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主持。

蔡进称赞李勇昭的分享,对如何看待大宗商品供应链、如何创新大宗商品供应链方面有很深刻的思考;专家点评也很精彩,他们对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和发展具有前瞻性看法。

蔡进认为,大宗商品供应链是我国供应链创新发展的一个痛点,也是重点、难点,还是未来供应链创新过程中间的关键点。大宗商品对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国际贸易、金融稳定都非常重要。大宗商品供应链不仅是市场模式的转换问题,也是发展模式的转换问题。当前我国大宗商品供应链的痛点是大而不强:一是缺乏有效的供应链发展模式,生产组织方式相对落后。二是大宗商品贸易没有形成系统的服务体系和有效的价值链。三是对市场资源的把握较弱。

蔡进指出,要做好大宗商品的供应链,首先要进行资源整合,在大宗商品资源方面把握主动权;其次,是要有物流资源的保障;第三,要做加工配送,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第四,要构建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实现全方位全流程的协同;第五,要运用技术手段规避利用大宗商品金融属性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风险;第六,要以技术创新支持大宗商品全产业链发展和供应链管理;最后,大宗商品的供应链发展应上升到国家层面,通过政策来保障和支持。

蔡进强调,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安全和效率,在安全的基础上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大企业要担当起创新发展大宗商品供应链的重任,整合产业链资源,形成强有力的保障大宗商品安全运行的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