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崔忠付出席中物联团体标准实施情况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17:02 标准化工作部

727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化工作部组织召开中物联团体标准实施情况交流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并讲话。中物联各团体标准化工作组、中物联相关分支机构负责人、标准化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化工作部主任李红梅主持。

1

会上,中物联各团体标准化工作组负责人、相关分支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3项团标的实施情况、所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实施计划。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马增荣谈到对团体标准实施情况的感想:市场基础越好的团标,产生的效果越好,执行速度越快的团标,市场的反响越好。标准是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要处理好国标、行标、团标不同标准之间的关系,更系统化的为行业提供服务。

2

崔忠付充分肯定了团标实施效果。他表示,通过这次交流,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利于今后标准的推广实施。他提到,截止到2020年5月,全国共有3400家社会团体进行注册,共发布15000项团体标准,与物流、仓储、运输相关标准共有400余项。团标更接近于市场,更贴近于企业,所以团标的执行情况比国标行标更好。同时,他指出中物联团标发展中的不足之处:一、标准立项之前预调研不充分,导致标准制定过程中修改内容较多,甚至出现个别标准无法完成的情况;二、制定标准动机不纯,为了制定而制定,导致标准无实际应用的意义;三、有部分标准制定时企业参与度少,导致标准的操作性差,推广效果不甚理想。

崔忠付提出今后的团标工作方向:一、重视标准化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二、重视团标预调研,在制定之前进行充分调研,了解专业领域标准化需求,填补标准空白;三、深入企业加大调研,培养一批专家团队;四、标准化工作要与行政管理工作相结合,要制定能够应用起来的标准,让国标行标团标相互补充,相互融合。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