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构建公共采购新发展格局,打造公共采购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14:03 办公室

构建公共采购新发展格局,打造公共采购新生态

——在全国公共采购行业2020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公共采购分会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六日

图片1

2020年11月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新基建、新生态、新格局”全国公共采购行业2020年会暨电商交易生态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公共采购分会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来自公共采购领域的600多位从业者参与本次大会,围绕新基建趋势下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与供应链创新、智慧化采购与新技术应用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以下为致辞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在深圳特区召开的这次公共采购2020年会!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到会的每一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也非常感谢国家电网和深圳齐心集团对这次会议给予的大力协助和支持。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叫“新基建·新生态·新格局”,那么我们公共采购领域怎样才能够适应新基建发展的要求,怎么能够形成他新的格局呢?我觉得构建我们自身的新生态是非常关键的。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我就新时期如何构建新生态、新格局谈几点体会。

首先,公共采购的新生态应该是一个创新的新生态。未来公共采购的新生态,一定要符合“十四五”规划发展的要求,是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生态。我们在“十三五”期间,也明确提出了要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发展的新优势,这个新优势就是我们的生态。公共采购领域也一样,也是要通过创新来形成发展新优势。那么公共采购在创新的过程中如何做好落实?就是要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的融合,形成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来推动整个公共采购的创新发展。而这个新的发展方式就是供应链,就是通过这种先进的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的融合,来推进供应链上新方式的发展,形成公共采购的新生态。

第二,公共采购新生态的第二个要素,是现代化的新生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按照这个要求,公共采购也要提高现代化水平,这样才能适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公共采购领域的现代化过程,是由数字化来推进。未来公共采购新生态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数字化公共采购。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叫做产业链的数字化和数字化的产业链。公共采购同样是这个道理,是公共采购的数字化,进一步发展为数字化的公共采购。

第三,公共采购新生态的第三个要素,是安全稳定的公共采购。疫情期间,我们一个重要的认识就是供应链必须安全,必须统筹发展供应链,这也是“十四五”规划所要求的。面对着国内、国外复杂的发展形势,面对逆势而上的大环境,公共采购新生态也必须是安全的、稳定的。只有实现了公共采购的安全稳定,才能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所以,从新生态的角度来看,未来一定要形成一个安全稳定的公共采购体系,包括节奏、规模、质量、效益、安全等等,把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去推进。

第四,公共采购新生态一定是绿色的新生态。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要规划绿色的新生态,要通过公共采购的这种绿色化,来推动整个产业、整个市场、整个经济实现绿色的、可持续的发展。

这是“十四五”规划对建设公共采购新生态提出的新要求,要求我们的公共采购新生态必须是创新的生态、现代化的生态、安全可靠的生态,也是绿色的新生态。

今天,我们召开公共采购行业年会,以新基建·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大家共同来讨论在“十四五”的规划期间,甚至在未来更长远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公共采购如何去形成创新优势,如何推动公共采购的现代化发展,非常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最后,预祝全国公共采购2020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