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2020中国物流形势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智慧物流创新伙伴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10:39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12月10日-1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中物化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0中国物流形势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智慧物流创新伙伴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国家发展与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何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70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1

蔡进在致辞中表示,物流产业要更加有效的服务于工业基础化、现代化,也就是现在我们提出的制造业与物流深度融合的发展。同时他强调未来我们物流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应该抓住的5个转变,通过5个转变挖掘新的机遇。第一,驱动方式的转变,通过科技创新拉动新消费、新需求。第二,组织能力的转变,从物流向供应链方面的发展。第三,通过物流科技方面的赋能,更加有效的促进行业的发展。第四,通过整个与现代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更好的机遇。也就是说从消费领域更加注重向各个领域发展。第五,现代物流与先进科学技更紧密的融合,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运营及智能化的转变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2

唐社民讲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双轮驱动下,我国现代物流业实现高质量规模扩张,物流市场快速扩大,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不断的增强,可以说是几十年来行业变化最大,提升最快的一个时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期间,物流行业全力以赴、广大物流从业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基本满足了医疗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物流保障需要,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命线。复工复产的过程当中,物流行业克服重重困难,快速恢复运营,为各行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他强调在“十四五”时期要深刻把握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定位,从国内看要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应技术创新、应用趋势,为加快发展现代发展产业体系,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提供有力的支撑。

3

何辉作了题为《2020年物流运行情况及50强数据解读》的专题发言。中国物流50强企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了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5%,比整个物流行业的增长水平高了将近7成。同时,民营物流50强企业活力更加显著,2019年民营物流50强企业实现营收达到了4400亿元,同比增长了24%,比中国物流50强企业 15%的速度更快将近50个百分点。

主旨演讲环节有来自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首席战略官傅兵、中国移动终端公司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贺辰然、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纪念、湖南和立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军超、齐鲁云商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晓军、G7网络货运事业部销售副总经理张文宇、上海达牛企业发展集团董事长、CEO杨少梁共计7位嘉宾分别就各自领域做了专题分享。互动专题分享环节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蔡临宁主持。

本届大会还同时召开了“数智化·物流新格局”的分论坛,由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王东明、山东佳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斌彬、南京和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岳、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啸宇、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肖雷、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李长宏等嘉宾就物流高质量发展对降本增效的意义、智慧供应链趋势、物流超自动化、数字创新引领大宗行业未来、数智化加速现代供应链发展、多式联运平台化解决方案与路径等领域作了主题发言。在题为“两业联动新格局·智慧物流新机遇”的高端对话中,云南省物流投资集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惠春梅、宝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明、满帮集团高级总监孔庆峰、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物流总监宫秀玉、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物流负责人马达发表了各自见解并进行了深度交流。分论坛由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主持。

大会同期还颁发了“2020中国智慧物流十大创新引领企业”、“智慧物流创新服务优秀平台企业”、“2020年度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2020年度中国物流企业50强”等奖项。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