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9:32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

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发展新格局

——在第十一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一年一月九日

2


尊敬的各位来宾,我就按照会议给我的题目,就十四五时期的钢铁发展的格局谈几点个人的看法。我觉得在十四五期间,我们首先要把握的是我们钢铁行业的发展,钢铁产业和市场发展的基本面。钢铁产业发展基本面的把握应该放到整个宏观层面,对钢铁发展要求这个大背景下把握它。如果大家看一看”十四五“的规划纲要,里头对宏观经济增长的要求有一句话,我觉得大家要认真地去理解。明确提到,在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的基础上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头那句话很重要,增长潜力充分发挥,跟”十三五“期间的描述不一样。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不希望增长太快,也不能太慢。”十四五“是在有质量的基础上能够真正发挥多大的增长潜力都发挥出来。最近有很多的经济学家,也有很多部门,就在评估”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增长潜力是多少?在过去评估的时候是用一种经验和惯性的思维来评估。经济增长率从8%到7%到6%。2019年是6.1%,很多的经济学家评估尤其是社科院,当然社科院现在还是这个认识,提出来”十四五“期间在5.5%左右。但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来以后,很多的经济学家都在把”十四五“期间潜在增长率调高,原因是增长的机制不一样了。

如果说”十三五“增长的机制靠结构性改革,当然”十四五“还要做,更加强调的是创新。很多经济学家把创新的因素考虑到”十四五“规划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间,所以他们调整了经济增长的指数。更多的经济学家把潜在增长率调整到增长6%,因为增长机制不一样了,不能用惯性思维考虑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所以是6%。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GDP增长6%。当然现在看起来是有条件的,也是要符合整个”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间潜在增长率充分发挥的要求。所以说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我们对钢铁产业尤其是对钢铁市场的需求,我们钢铁物流做了一些初步测算,现在还没有定论,只是初步的。在增长6%的大环境下,我们”十四五“期间钢铁产业或者说钢铁的消费应该保持在3%到4%这么一个水平。我们预测的新增能量,新增消费量,”十四五“期间1.5亿吨到2亿吨,到2020年钢铁消费量是9亿多吨,到现在市场基本面应该是11.5亿吨的这个水平,甚至更高一点。

从这个角度来讲,十四五规划期间对钢铁产业来讲是有发展市场潜力空间的,不能说是不是经济结构调整以后,高质量发展以后不需要钢材的,不是这样。这个是我们需要把握的,这个是我个的观点,大家都要去把握,尤其具体到一些品列,线材怎么样,管材怎么样,这个是需要把握的。"十四五"期间钢铁市场的基本面怎么去把握?企业在未来从事钢铁产业和钢铁市场的经营过程中间,我们的基本面是什么样的,这是要把握的,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要把握的,我觉得是要把握住钢铁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基本方向。”十四五“规划期间有一句话,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高级化,实现产业基础能力的高级化。首先我们对我们的产业基础能力是什么要有一个把握,什么是我们钢铁产业的基础能力?扯远一点,这样可以举一反三,如果大家稍微学点国学,孟子在他的著作里面《孟子》里头提出来形成一个国家的三大基本要素,一个叫人口,一个叫疆土,一个叫仁政。国家治理的机制,仁就是人的仁,仁义施政构成国家的一个基本要素。我们举一反三,我们的钢铁产业要具备它的基本能力是哪几个方面,至少有三大因素,孟子讲人口众多,我们现在要讲的是产能,你的产量,你的产能,你的规模。

我们看我们中国的钢铁产业的规模在全球来讲是没得说的,占53%。但是问题要反思,我们占53%的规模,但是我们在全球的钢铁产业中间,当然我们的话语权在逐渐提升。但是我们的话语权相对我们53%这么大的规模来讲,相对来讲是低的。要反思,我们这么大的规模为什么没有形成我们的基础能力?核心的是在规模比较大的基础上比较散,你的集中度不高。所以说钢铁协会去年统计了一个数,前十家钢铁企业的产能占整个中国产能的36%。国外前三名占80%到90%,所以我们的集中度不高。集中度不高,哪怕你占的规模很大,比重很大,但是你的话语权就不够。所以说你就没法跟澳大利亚铁矿石,跟三大铁矿石对话就很难。再加上经贸博弈,我们说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钢铁产业化能力的提升,最重要的就是提升你的集中度。

我们的产业集中度步伐正在加快,这就是高级化的过程。这是第一个方面。未来我们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间,也要把握住钢铁产业在规模化的同时,它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我们叫集约化。从规模化提升到集约化,这就是高级化的过程,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布局。孟子说的国家有国土有疆土,钢铁产业也不能够把十几亿吨的产能都不能集中在发达地区或者集中在上海,不可能。你要做布局,现在钢铁行业的布局,大的方向是朝着沿海布局的。这个是不是对的?我觉得这里头至少是值得商榷的。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在按照基于沿海布局我们的产业,是基于生产为核心布局的,为了降低生产的成本布局到沿海,但是要反思的是未来的钢铁产业不是就发展生产本身,不是这一个环节,而是基于整个产业链和供应链发展钢铁产业,生产出来以后的成本怎么办?也得要降。不是说生产企业不管了。是要企业的上下游共同地来推进你产业的高效率和低成本,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说的意思是基于以生产为核心做你的布局,和基于一个产业链供应链为核心做你的产业布局,截然是不一样的。这个我觉得要去考虑。我觉得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钢铁产业的布局一定有大的变化,在座的企业也要把握。

第二个因素是双循环,尤其是国内大循环,国内大循环有很多的内涵,时间关系今天不讨论这个事情。国内大循环有一个最重要的循环就是基于国土,我们叫做国土空间的结构优化和它的均衡发展。我们现在的国土空间结构是什么?东部地区发展好发展得快,西部地区相对发展落后,这个我们说是基于国内大循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中西部地区协同发展,均衡发展,未来基于国内大循环过程中间,一定是越来越多的产业向西部布局。其实我们的钢铁产业也是在这样做。

去年的时候,去了昆钢看到了也在做这个战略重组,所以说未来基于国土空间均衡发展的过程中间,我觉得钢铁产业未来布局的方向,重点是西部地区。这个方面我们其实要把握。

第三个方面全球化的重构,我们的钢铁产业更大方面来讲,更长远方面来讲是做全球化重构过程中间思考我们的全球布局。现在有很多钢铁产业走出去了,但是走出去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全球布局的基本思路和规划,恐怕多少有些盲目。所以说你就不挣钱。所以说说高级化,钢铁产业高级化,你的产业布局一定是要越来越合理,越来越符合整个双循环的基本要求。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讲产业化的高级化,孟子叫仁政,相对我们钢铁产业的生产组织方式也是要提升的。这也是基础能力之一。所以说现在来看有这种趋势,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在座的一些钢铁企业现在越来越多地做直销直营。下游一些钢铁的消费商做的越来越多的集中采购,都在加快推进这个集中采购。所以说生产商和消费商在相向而行,形成的就是整个钢铁产业链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服务化。是这么一个过程,当然现在是一个趋势,还没有形成一个基础模式,或者在基础能力的提升还没有完全到位,这个方面我觉得在十四五规划期还会进一步发展。我们说钢铁产业的基础能力,包括你的集约化的提升,包括你的基于国土空间的合理布局,还有你自身的生产组织能力的提升,这个就叫做基础能力的高级化,所以说这个方面我觉得说起来好像很大上,实际上对每一个企业真是有切身的要求和迫切的这种使命感,让你们推进这方面的高级化。这是第二个方面要把握住钢铁产业基础能力提升高级化的基本方向。第四个方面我觉得要把握的钢铁产业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