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专题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6:03 办公室

3月30日,受国务院研究室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国务院研究室工贸司一级巡视员张泰,交通运输部等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代表,京东物流、中通快递、长久物流、德邦物流等11家企业的代表,中物联部分分支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务院研究室委托中物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了此次会议,面对面听取来自一线的情况和建议。会议听取了参会企业关于高速公路收费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对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的期盼和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和解释沟通。通过座谈交流政府、企业、协会之间加深了了解、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探索了路径。

贺登才在讲话时,首先感谢政府的信任和企业的支持。他阐述了自己对差异化收费的理解。指出,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是从物流供需精准匹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出发,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对不同时间、不同路段、不同车型、不同区域、不同流向、不同货种以及车辆合规程度不同,所采取的不同标准收取通行费的政策措施,涉及主体多,协调难度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措施应符合“一降、两化、三提高、四增强”的方向。“一降”是降低物流运行综合成本;“两化”是促进车型标准化和市场竞争规范化;“三提高”就是要有利于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提高高速公路综合利用水平,提高车、货、路、运协同共享能力。 “四增强”是增强差异化收费的精准度、公平度、透明度和便捷度。最后,他表示,中物联作为行业组织,将更好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行业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不断提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