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在第一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大数据高峰论坛上致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14:33 中物联大数据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4月20日,由中物联大数据分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大数据高峰论坛、中物联大数据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得到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相关部门、会员企业、行业专家的大力支持。

蔡进在致辞中指出,在各方关注支持下的中物联大数据分会的成立适应了中国物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适应物流行业内正在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这些变化是,一是物流组织方式的变化。从大批量、少批次、高库存转变到多批次、小批量、低库存甚至是零库存,对物流的组织方式提出更高要求。物流过程除了要保障稳定、高效和有序以外更要具备一定程度的敏捷性、可定制和柔性,这些新的要求是传统的管理机制无法实现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大数据技术应用对新的组织方式的支撑至关重要。二是物流组织能力的提升。在新时代新格局大背景下,物流组织从完成基础的资源整合、共享、配置,进入到流程的优化,进一步要具备的是组织协同能力,在经营、管理、战略层面协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甚至是产业之间的生产活动。数字是对接协同的重要抓手,大数据技术应用是必由之路。三是物流组织管理的升级。物流业务突破模块化管理边界,运用流程化管理。物流内部和全产业链过程都要求突破模块边界,形成完整产业链,才能实现高级化发展。

蔡进强调,物流业既要组织方式创新,又要科技创新。坚持组织方式创新的同时,不仅要以物流科技贯通业务流程环节,更要发展科技物流。科技赋能与现代生产组织方式的融合,从而推动物流整体的转型升级。同时,蔡会长为分会提出“四个能力”的建设:打造业务平台体系,构建影响力;提升专业化素质,构建战斗力;建设活跃的分会生态圈,培养凝聚力;丰富服务内涵,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