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2021全国商用车及轮式机械物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10:28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4月2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在烟台举办2021全国商用车及轮式机械物流研讨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做总结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428092302

蔡进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非常有意义的,使大家对商用车发展格局有了充分认识,更好的了解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主要把握是以下几方面:

一是当前汽车产业发展定位。汽车市场,特别是商用车市场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率先复苏,带动经济走向起底回升,这说明中国汽车产业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我国汽车人要有自信和使命感,勇于承担起支柱性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

二是汽车后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商用车后市场作为商用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市场容量还在不断扩张。

三是汽车产业链正在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生产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物流服务向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汽车流通蓬勃发展。汽车物流要抓住这个转型升级的机遇,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阶段。

四是物流向供应链组织方式转变,推动汽车物流服务转型升级。新时期汽车物流多式联运体系快速发展,汽车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组织协同。如今汽车物流正在逐步向供应链组织方式转变,推动汽车物流服务的转型升级。

五是现代科技在汽车物流行业中广泛应用。近两年汽车行业较其他行业率先将汽车科技应用转变为科技赋能汽车。其中有两大方向,一是数字化发展,另一个是车辆网发展。未来人们购买的不仅仅是车辆,更是服务,这种服务是基于数字化平台的车辆网而产生的新价值。

六是绿色发展既是汽车产业未来的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国家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这对汽车产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这一目标也为汽车产业发展预留了时间。另一方面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绿色化,这需要行业同仁们共同把握。

七是要客观对待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与矛盾。一是短期内要把握住商用车销售市场前高后低的趋势,不能盲目乐观,要提前准备好措施应对下半年市场回落的可能性;二是要正确看待商用车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低的现状,这种现象反映出我国汽车产业基础能力仍有不足,所以我们要抓住机遇,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三是从长远角度要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把挑战转变为机遇,共同助力我国汽车物流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2809231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汽车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马增荣,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北京普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波,分会常务副会长、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延春参加会议并发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书记赵方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处长谢国平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原会长祁俊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商用车、轮式机械与物流等70余家企业的150余名代表相聚烟台,共同探讨商用车及轮式机械物流发展之路。与会代表围绕商用车与轮式机械的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物流服务经验分享与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讨论。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