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第二届国有企业数智化采购与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10:18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5月21日,以“数字赋能 智链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国有企业数智化采购与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主持。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蔡进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供应链数字化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尤其是在国有企业推进供应链和产业链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对国有企业未来在供应链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基础定位,有了方向性的把握。蔡进介绍了我国供应链从萌芽到发展的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供应链产业链的初步形成阶段,就是以集中采购为抓手,来整合采购资源、需求资源、供给资源,通过对价格、质量、时间的优化,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到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后,央企、国企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工作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也就是做优化、协同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已经不仅局限在采购领域了,它突破了采购的边界,通过供应链创新,把采购、供应、物流、生产整合起来,甚至还延伸到终端消费等等,实现了流程化的优化协同。发展到今天,供应链有了一个新的定位和方向,就是在优化协同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基础上,要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现代化进程。这个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现代化进程是中央提出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基于时代发展的变化,基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提出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的要求,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数字化。所以说数字化是供应链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的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针对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变化的一个必然的选择。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