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崔忠付:协同联动,创新升维,推进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10:19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协同联动,创新升维,推进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新发展

——在2021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21年6月24日

1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国内外的医疗器械行业同仁们齐聚上海,一同参加2021 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上药控股有限公司、上药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及上海麦迪睿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本次峰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全球在新冠疫情之下步入动荡变革期,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开启“十四五”规划新时代,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随着全球贸易的逐步复苏,世界经济持续向好。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在快速接种疫苗和持续的财政、货币支持措施下,中美两大经济体正走向复苏道路,东亚及拉美的经济表现也好于预期,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4%,而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4。二季度,我国整体经济也继续呈稳中向好趋势,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2%,较4月上升0.4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总体延续稳步扩张态势。

聚焦医疗器械供应链,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医疗器械产业增势明显。据Evaluate MedTech等权威机构测算,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超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已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我国2020年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经不完全统计达7800亿元左右,增速远高于全球发展。长期来看,随着全球人口增长,平均寿命延长,老龄化程度提高,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需求将持续保持上升态势,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就区域格局来看,目前全球市场集中度较高。美欧等发达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起步早,凭借相对较高的居民收入水平及生活水平,以及对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和服务的较高要求,需求增长稳定,占据全球医疗器械超70%的市场份额,市场规模庞大。

而此次疫情影响,国外市场对医疗器械的需求加大,中国出口迎来利好。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1至12月,我国医疗仪器及器械的出口额达1259.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41.5%,为全国统计的重点商品出口增长第一。2021年前5个月,我国医疗仪器及器械的出口额为39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1%。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竞争优势得到巩固,外贸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总体来看,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发展前景广阔。但同时,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亟需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二是行业集中度仍整体偏低,有待进一步整合;三是标准化有待完善,持续提升医疗器械标准国际话语权;四是协同能力有待加强,提高医疗器械供应链扁平化柔性管理。

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站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一是政策红利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仅上半年,我国就发布了多项政策助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其中,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作为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的“基本法”,提出了创新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释放市场创新活力,加强医疗器械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进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速自主创新,进军国际市场。创新力是医疗器械行业“十四五”甚至将来永久的发展动力引擎。未来医疗器械市场的竞争重点必将集中在技术创新等核心能力,亟需聚力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发展韧性,逐渐消除产品性能同质化等现象,进一步加速进口替代,向国家高端化市场发力。未来将有更多具有实力的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吸引更多跨国企业入驻中国市场,扎根本土。

三是打造医疗器械智能生态。我国已迈进5G时代,未来随着智能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器械供应链将逐步实现整体数字化转型,形成医疗器械产品、物流、远程服务等全链条智能化,打造互联互通互享的智能供应链生态。

四是加速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近年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不断通过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疫情下也未停下收并购步伐。未来国内外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将持续积极地通过投资、并购等多样化方式加强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提升协同效率。随着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新时代、新格局、新常态、新机遇,需要我们立足当下,放眼全球,透视现状,锚定未来,探求医疗器械供应链多元化创新发展。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会议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创协同、智能、高质的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新环境!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