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崔忠付:新阶段打造全球新格局,新循环加速冷链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15:09 中物联冷链委

新阶段打造全球新格局,新循环加速冷链新跨越

——在“2022第十四届全球冷链峰会”上的讲话

亚太物流联盟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二年八月十九日

微信图片_20220819094915

尊敬的国内外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齐聚汉城武汉,一同参加第十四届全球冷链峰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及亚太物流联盟,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墨西哥驻华大使馆、荷兰驻华大使馆、墨西哥国家农业委员会、全球冷链联盟、德国物流联盟、荷兰国际物流协会、英国冷链联合会、韩国食品冷链协会、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武汉市物流协会、广东省冷藏行业协会,以及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广大企业对本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全球经济在2022年上半年始终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继2021年强劲反弹之后,由于新冠病毒变种造成的多国反复散发威胁,再加上通胀、债务、战争和收入不平等加剧,全球增长正进入一个明显放缓的时期。

而对于国际龙头冷链物流企业来说,纵使全球经济大环境仍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但整体仍保持着稳步发展态势,国际化战略、科技化战略、高质化战略进一步凸显。Ameircold(美冷)冷链网络广泛分布于北美、欧洲和亚太区的20多个国家;欧洲冷链巨头DFDS在整个欧洲拥有数十个冷藏设施和上千辆自有冷藏车队。2021到2022年,全球冷链头部企业Lineage连续两年入选CNBC“创新改变世界”评选并晋级前三,这归功于其内部一直坚持的硅谷式创新。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保障万无一失,美国餐饮供应链市场的先行者Sysco建立了200多人的QA团队,对食材的采集、加工、仓储、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管控,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评估以及产品溯源机制,让质量管控落到实处。

着眼于国内,2022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56.26万亿元,同比增长2.5%,经济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其中,2022年1-7月,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19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2022年是全球冷链峰会走过的第十四个年头。在这十四年里,我们见证了中国冷链物流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过程。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波动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冷链物流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

第一,国际化色彩显现。

2021年全球食品贸易特别是肉类、水产、水果、乳品等冷链食品贸易需求仍保持抗周期性增长,仅此四类进口额就超过600亿美元,其中水果进口再创新高,进口额达134.7亿美元,同比增长30.9%。水产品进口金额达14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为全球冷链流通维系动力。2022年中国依托ISO/TC 315,在国际冷链标准制修订方面参与的工作越来越多。在国际冷库协会评选的冷库25强名单中,中国有两家企业上榜。此外头部冷链物流企业发力的背后出现了国际资本和平台的身影。

第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从经济层面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面对艰难的发展局势,党和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生产需求边际改善,市场价格基本平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为冷链物流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第三,政策利好得到释放。

《“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实施为冷链物流发展指明了方向。进入到2022年后,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持续在冷藏集装箱港航行动、冷链运输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出台产业政策,安徽、浙江等多个省市也发布十四五冷链物流规划,进一步全面夯实冷链物流发展体系。

本次全球冷链峰会的主题是“多元共生,循环加速”,在此变革之时,集各方之力,共探行业发展的新秩序、新规则是非常有必要的。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危机中的机遇,在新变局下探寻未来的发展之路。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今后冷链行业将呈现以下新趋势:

第一,对外开放和国际发展,创造冷链物流新机遇。

国际化发展,是探寻冷链物流行业新增量市场的必经之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冷链物流网络成为深入推进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我国冷链物流在标准体系、冷链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才可进一步促进冷链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科技创新和数字转型,激发冷链发展新活力。

着眼于国内冷链物流发展,《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同样提出了“推进冷链物流全流程创新”的要求,促进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冷链物流领域广泛应用。

第三,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强化冷链物流新要求。

作为守护舌尖安全的重要防线,冷链物流对于食品安全的保障责无旁贷。冷链物流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生命保障,必须规范市场运行秩序,完善冷链全程追溯体系,才能真正意义上满足消费者安全需要。

新时期的大门已经打开,我们站在未来的起点,满携过往的点滴,继续前行。纵使前路艰辛,既然选择了远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定将继续与各位行业同仁携手,共同迎来属于冷链物流全球链路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