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2022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峰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14:32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9月21日,链接·进化 向实而生——2022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来自行业协会、知名高校、核心企业、金融机构、服务生态的500多名行业翘楚共聚一堂,深度探讨供应链金融科技的新观念、新方案、新生态。

会上,蔡进发表了题为《从产业链安全角度 看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主题演讲,围绕供应链、产业链的数字化创新角度观察并分析了当前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蔡进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供应链发展迅速,呈现出越来越显著的产业化趋势,涵盖采购、生产、交易、消费的全链条供应链正为金融科技化奠定着重要基础,使得数智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渐成趋势。

蔡进指出,近年来,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新趋势、新特点,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息息相关。”如今,供应链发展不再依托零售、消费领域的产品,而是通过产业化搭建完整全面的供应链链条,为数字化技术的注入奠定深厚基础,使得零售、物流、能源等多领域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态势迅猛。” 蔡进表示, 在物流领域已落地大量的数字场景和数字产品,包括无人车、无人机、无人港、无人仓以及数字仓库中使用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支付、电子仓单、电子运单等。

供应链金融的需求不断扩大,也不断加速着数智化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推进和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预计2022年可达到20万亿元。而随着供应链金融的不断纵深发展,其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能力也不断增强。“京东科技不再过度依赖核心企业的物权、债券和信用,而基于供应链和产业链做信用的挖掘、发现、传递和监管,可大大提高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在峰会现场,蔡进表示,非常期待京东科技在未来供应链金融科技化进程中有所作为。

蔡进强调,必须深度融合产业链与供应链,才能形成稳定、有韧性的链条,进而增加金融赋能的黏性,为供应链金融科技提供良好支撑与条件,从而再次加深融合程度,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