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贺登才参加商务部畅通商贸物流保障消费恢复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15:03 研究室

11月1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京参加了商务部组织召开的畅通商贸物流,保障消费恢复座谈会。会议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主持,部分快递物流重点联系企业、国家卫健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流通业发展司供应链发展处处长查金祥首先介绍了会议相关背景情况。参会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双11”期间商贸物流服务保障情况,重点反映了在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环节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政策诉求。

贺登才在发言时突出强调了三个观点:一是当前物流保通保畅遇到的问题不是物流业自身的问题,而是疫情“点管控”措施与物流“网运行”规律之间矛盾的集中表现;二是城市物流基础设施和城市供电、用水、供气、供暖设施一样,是具有准公共性的城市基础设施,要充分认识其重要地位和作用;三是货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仓库管理员、装卸工等物流从业人员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大白”同等重要。他们的劳动理应得到社会尊重,应该为他们创造必要的生活工作条件。

对于企业反映的仓储、运输、配送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贺登才分别提出了对策建议。一是在仓储发货环节,要制定切合实际的防控标准、严格审批程序,按照刚刚出台的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一园一策、应开尽开,不得随意封停。二是在干线运输环节,建议全国路网执行统一的检测放行标准、核酸结果各地互认、简化手续、优化服务(为过往货车司机提供如厕、核酸、食宿、接卸货等条件)。三是在末端配送环节,建议实行分类管控、快件小区集中,道路快递优先、畅通方便配送。

贺登才指出, 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议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的《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结合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出台细化落实举措。进一步明确部门分工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切实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为畅通商贸物流,保障消费恢复营造适宜的营商环境。

参加会议的重点联系企业有,京东物流、菜鸟网络、顺丰集团、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安能物流、德邦快递。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