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崔忠付:创新驱动,数智升维,开启医疗器械供应链下一个“关键十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10:52 中物联医疗器械分会

创新驱动,数智升维,开启医疗器械供应链下一个“关键十年”

——在第八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22年11月17日

微信图片_20221118113021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全国各地的医疗器械行业同仁们齐聚江城——武汉,共同参加第八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九州通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对本次年会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GDP总值87.03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但恢复仍显乏力,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有所放缓,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物流行业前三季度运行稳步恢复,重点领域产业链恢复效果明显,行业发展整体向好。1-9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47.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1-8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医疗器械供应链黄金发展的重要时期。《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疗器械供应链发展提出了新的部署,明确提出要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2022年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继续围绕强化监管、数智创新、集采扩围扩面常态化、医保支付改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速等方面深度变革。

新版《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发布并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有力强化医疗器械行业的科学监管;6月,第二批UDI试点正式实施,按产品类别分步实施UDI进程向前迈进,加强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7月,《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公告》印发,正式启动国家第三批耗材集采。11月,国家层面首个针对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的法规文件——《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附录:专门提供医疗器械运输贮存服务的企业质量管理》正式发布,并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将促进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高质量发展。

整体来看,2022年医疗器械领域顶层设计引领医疗器械供应链高质量健康发展,医疗器械行业迎来发展黄金期。据国家药监局数据,截至2022年5月20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08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日产能超过3.58亿人份/天。截至2022年7月21日,我国已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13万家,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600个。据中物联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统计测算,2021年我国医疗器械工业市场规模达901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为19.87%,医疗器械流通市场规模突破1.1万亿元人民币。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国家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已经迈进高质量发展的跃升期,进入医疗器械行业经济新周期。未来发展要着重把握三方面提升,一是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积极缓解供应链产能应急不足、技术储备少、关键技术“卡脖子”等现实问题;二是逐步培养形成具有明显优势的头部规模化企业;三是持续完善行业各项标准化体系建设。

新阶段,新趋势,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在政策及市场的合力推动下逐势而行,主要呈现以下发展态势:

一是供应链优化升级。国家多项“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集中采购、医保支付改革、审评审批制度创新、新版《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等大背景下,供应链优化升级已经成为现阶段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未来医疗器械供应链将在强监管规范下逐步走向合规化、标准化,强化发展韧性,实现健康有序的良性发展。

二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未来医疗器械市场的竞争重点将集中在技术创新等核心能力上,随着国家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引领,医疗器械行业研发和生产能力将不断得到提升,逐渐消除本土产品性能同质化等现象。行业供应能力将进一步扩张,加速实现国产替代进口、本土企业向高端化市场发力。

三是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随着集采进入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差异化竞争逐渐显现。企业加快兼并收购、战略联盟等方式整合产业资源,丰富产品线业务,打造一体化平台优势,全链协同提升企业竞争力,加速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

四是加快国际化市场拓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出海步伐稳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及带量采购等政策逐步深化的背景下,国际化发展战略将加速布局,进一步推动企业参与到全球化市场的竞争当中。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具有实力的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和产品走出国门,出现在国际市场的舞台。

五是数智化运营深度赋能。医疗器械行业不断加速创新实践,通过智能设备应用程序、物联网、云端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赋能医疗器械供应链,加大全局化信息网络布局,提高全链效率,提升医疗器械供应网络的响应性与敏捷性,助力实现产品全程可追溯,推进企业精益化升级和数智化转型。

立足新定位,激发新活力,谋定新发展,医疗器械供应链迎来下一个“关键十年”。希望各位嘉宾借由本次会议,集思广益,共谋良策,在实践中洞察先机,携手推进医疗器械供应链高质健康有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