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2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溧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15:29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12月10日,2022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溧阳召开。本次大会以“开放、包容、安全、稳定”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维护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形成大宗商品新发展格局的一次务实行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柴志勇、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以及溧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溧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松年,溧阳市委常委、溧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朱威,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学军等同志,来自全国大宗商品相关行业的业界学界代表,线上线下共14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开幕式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学军为会议致辞,溧阳中联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郁晓春代表企业家发言。蔡进在讲话中指出,从产业实践和发展趋势来看,数字化、绿色低碳和韧性安全,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形成我国大宗商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经。以数字化平台链接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与服务体系,形成平台化、网络化的治理机制,将更加高效,也更具韧性与安全。

方学军表示,现代供应链、数字经济对促进降本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是溧阳新旧动能转换,形成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领域。期望与代表们共同紧跟时代步伐,在溧阳集聚一批新能源等大宗商品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为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和建设数字经济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郁晓春呼吁全国大宗商品行业企业共同携手,共同为增强我国新能源和不锈钢等大宗商品产业供应链韧性与安全贡献力量,共建新生态,应对新变化、迎接新挑战、创造新局面!中联金作为全国知名新能源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企业,愿意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和连接器。

为促进溧阳市数字经济发展,加速新能源、不锈钢等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溧阳市宣布成立溧阳市新能源数字供应链专家委员会,方学军代表溧阳市人民政府向大宗商品行业的资深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同时,为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更好助力溧阳新能源等大宗商品产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和江苏省溧阳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大宗商品对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至关重要,现代化国家建设新时期,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对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出了新要求,要以新发展理念巩固增强我国发展的基础和韧性,把握发展主动权。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常清表示,贸易和定价是决定产业的发展质量,公平合理定价方式是产业发展的保障,透明的交易市场是企业家配置资源的依据。为使我国大宗商品的定价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还需进一步在定价方式上学习与创新,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期现货价格,更好服务产业经济稳健发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黄运成表示,目前大宗商品市场还存在几个问题,如平台发展与实体经济结合的不够紧密,交易机构集中程度不够,商业模式尚不稳定等。他指出,大宗商品相关的交易机构应加快与实业的融合,同时找准定位与商业模式,并加强科研投入。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指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巨幅波动不利我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安全。他建议,应构建大宗商品安全体系,健全国内大宗商品供给保障体系;构建海外储能供给体系;加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帮扶力度;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规范市场流通秩序,加大期现市场联动监管力度;完善大宗商品物流体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表示,在新形势下,大宗商品传统产业应通过加快发展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构筑大宗商品数字经济生态,实现能力再造、服务再造和模式再造,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更好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高峰对话环节中,中国特钢企业协会柴志勇、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溧阳中联金郁晓春、上期所鞠成鑫、广期所陈锐刚等,共同围绕“构建开放、包容、安全、稳定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主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尽管当前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只要坚持走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搞活市场,搞活经济,政府、协会、企业大家共同联合起来,就一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并走向成功。

在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论坛和硫磺硫酸及下游行业年会中,来自国内大宗商品现货行业的溧阳中联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敏红、市场总监张金祥、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劳洪波、Acuity Commodities Limited高级分析师Freda Gordon、隆众资讯芳烃产业链纯苯分析师宋洋、磷肥分析师李玲欣、硫磺分析师吕晓倩、磷酸铁锂分析师王娟、硫酸分析师罗璐瑶等,分别以电子商务助力纯苯产业企业优化升级、电子商务在硫磺业务中的应用、供应链管理服务创新助力产业企业生产经营、纯苯近期价格变化影响因素分析及后续展望、新扩能背景下国内外硫产业链市场分析及展望、国外内磷肥发展趋势及展望、中国硫磺现货市场情况及下游需求企业行情浅析、企业越式转型升级-中国磷化工及磷酸铁锂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硫酸产品市场解析发表了主旨演讲。

来自国内商品期货行业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副总监鞠成鑫、郑州商品交易所研究所公司研究二部部长韩学广、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三部执行经理唐世福、广州期货交易所商品事业部兼指数事业部总监陈锐刚等,分别从期货市场助力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商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及效果的思考、硫磺期货相关情况介绍、服务新能源助力新经济--工业硅期货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对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的成果经验与实践案例与代表们进行了分享。


本次活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江苏省溧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溧阳中联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等协办。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