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国家电网公司编写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丛书”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15:30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12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丛书编写启动会在线上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丛书是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打造供应链专业化人才队伍而启动编写的。

蔡进表示,近几年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开展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积累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国网公司组织编写供应链知识体系丛书,既有利于总结推广公司前期积累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也对国内供应链知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蔡进指出,为充分发挥知识资源对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供应链管理人才,国网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丛书的编写,应着重突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强调数字化。数字化的本质是链接,是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和产业之间的一种无限链接。数字化本身,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事情,它更是一种理念的升华、一种价值观的改变。国网在过去供应链体系的建设中,非常重视数智供应链体系的建设,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丛书编写过程中要将这一点充分体现出来。

第二,突出绿色化。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本质上就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在衡量一个企业好坏并不完全看规模多大、效益多好,而是看企业对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承诺,看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治理水平有多大,有多高。国网在供应链体系建设中,有很多绿色化的优秀经验,要重点总结推广。

第三,着力韧性和安全。丛书的编写应积极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我们过去发展供应链,一味的讲究效率。但是,现在不一样,面对当前动荡变革的局势,我们必须要考虑安全,应该在效率和安全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国家电网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至关重要。国网在供应链体系建设实践中,更要关注供应链体系的韧性和安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能源电力支撑。

启动会上,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部主任卓洪树要求各级干部要深刻认识编写丛书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统筹推进,高质量高标准按计划完成丛书编写工作。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代表专家团队介绍了教材编写的工作计划方案。

此次启动会,共有来自国网公司各相关单位、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及工作人员共200余人线上参会。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