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详情

任豪祥出席中国财富出版社有限公司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09:59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和中物联党委的有关通知要求,2023年2月28日上午,中国财富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在京组织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任豪祥一行到会督导。会议由中国财富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社长王波主持,社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社党委制定了《中国财富出版社有限公司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1月5日起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反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6日起组织召开18次组织生活会同时设置征求领导班子意见表、个别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深入剖析,形成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王波同志首先代表社领导班子通报了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社领导班子从规定的“六个带头”方面作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进行问题根源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其后,班子成员也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分析,同时,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他人的批评意见进行表态。班子成员的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开诚布公、真诚恳切,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共同进步的目的。

任豪祥在督导点评中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严肃认真,质量是较高的。一是会前准备比较充分。王波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组织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的材料审核把关,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总的看,规定动作一个不少,关键环节落实到位,在准备工作上下了一番功夫,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二是对照检查比较深刻。各位班子成员能够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对照六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力求把问题查深查细、讲明摆透,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党委书记带头认领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党委其他同志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实事求是地查找自身问题,比较客观。总地看,查摆问题的态度是端正的,剖析问题的原因是深刻的。三是开展批评严肃认真。各位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批评,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坦诚相见。既严肃认真地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又虚心听取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意见;既坚持原则,指出问题,又不搞无原则纷争,使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同志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内生活锻炼,既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又收到了加油鼓劲的效果,充分体现了“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原则和精神。四是整改措施明确具体。民主生活会能不能真正起到作用,不仅在于要正视问题、深挖根源,更重要还在于认真进行整改。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对照检查出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拟定了改进措施,思路比较清晰、措施比较务实,有针对性,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履行好工作职责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指出从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来看,本次民主生活会还有一些可以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比如,有的同志的发言材料中,关于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落实情况部分的内容略显单薄等。

任豪祥代表中物联党委对社党委领导班子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把关定向发挥领导作用的工作机制。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扛稳扛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党建双创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事业发展的好不好,领导班子至关重要。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始终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不仅自身要严,而且要作好表率,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增强班子团结统一。党委书记作为班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其他同志要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一个班子就是一个战斗集体,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事业健康发展。领导班子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研究发展目标、工作重点,明确提升行业影响力、增强核心服务能力的发展路径,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推动单位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首先要明确整改责任。对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按职责主动认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对个人存在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落实,做到不推诿、不敷衍、真整改。其次要坚持分类整改。坚持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深层次问题,要研究逐步解决的管用措施,限期彻底整改。同时,要加强统筹整改,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

王波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中物联督导组对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肯定和指导。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题,结合实际,进行检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班子成员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深刻的党性锤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会后结合出版社“十四五”事业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对照民主生活会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要求,针对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督导组的意见,明确“长久立”和“当下改”的工作,进一步完善整改清单,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切实将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出版社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中物联党委办公室(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办公室